半调子文具爱好者的中性笔使用心得(可能有更新)

LOFTER手帐文具发展办公室:

DeltaFunction:

有空了会慢慢更新,说不定会放上图什么的

1. 百乐PILOT

1.1 P500 很多人的最爱(虽然不包括我)

针管笔。此笔好评如潮,被吹上天了。我周围有至少两个文具爱好者表示“亲测多种中性笔,这是最好用的”。

优点:顺滑,最顺滑的中性笔之一(百乐做针管笔有一套),以及耐艹(这种性质出现在针管笔身上也是神奇)亲测摔在地上笔尖掉出来装回去继续用。

缺点:偶尔出墨量不均匀……是那种长时间尺度的不均匀,也就是时粗时细。经常打开以后写出来像是没墨的感觉(明明墨还有很多),写了几百个字以后就好了,再写几百个字又不行了。所以不是我最爱用的笔。当然也有可能是个别问题。

1.2 V5 钢笔般的质感

目前为止我最爱的中性(?)笔。和P500一样的针管笔尖,但用的是水性墨水。

优点:顺滑!由于用的是水性墨水,个人手感比P500还要顺滑。此外水性墨水的另一个好处是写字美貌,能写出近似钢笔一样的笔力变化,每次用它都觉得字变美好多!入了蓝色、紫色、绿色,还想入粉色、黑色、浅蓝(总之每个颜色都想要!)

缺点:也是水性墨水的原因,很挑纸。在不好的纸上写字就会洇墨。像A4打印纸这种就没问题。

1.3 Frixion摩磨擦系列

热敏墨水,写完字以后用另一头的橡胶头快速摩擦就可以擦得很干净。

优点:当然是可擦啦!能擦得很干净,而且不想擦的时候笔迹也很难意外地被磨掉(这句专门用来吐槽N年前的X菱可擦笔)此外,在我看来蓝色的Frixion颜色肥肠好看,是那种天空的蓝色。由于可擦和颜色好看,是我用得最多的笔,尤其是在书上划线写随感的时候。

缺点:忽略它可擦的巨大优势,仅作为一支中性笔而言它是不合格的……为了保证墨水可擦,这款笔完全不顺滑,而且要想可擦就不能让墨水渗透到纸纤维里,所以写不出笔锋,没有手感T^T

1.4 Juice 卖的就是颜色

颜色非常多,色彩控可以考虑入。

优点:正如其名,颜色多且鲜丽好看,此外不算贵

缺点:呃,我入过一支Rose Pink颜色的,除了颜色好看以外没觉得其他方面好,简而言之就是不好写……不够顺滑,而且画出来的线中间会有一道珠子的空白,就是笔尖出墨不均匀。在我看来明显逊色于同类产品的斑马SARASA。还比后者贵。

2 三菱MITSUBISHI(其实应该叫uni-ball?)

2.1 UM-100 畅销多年喜闻乐见经典款

10年前我上初中的时候就在用的一款笔,现在还在继续热销,应该是日本笔中最广为人知喜闻乐见的款式了吧,而且还广受国内中性笔山寨。

优点:手感好?全金属笔头太有存在感了啊,沉甸甸的。顺滑度、出墨均匀度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以它的价格(应该是这篇文里最低的,两三块钱就能买到一支)来说是性价比很高的产品,难怪多年畅销

缺点:缺点也很明显,不耐摔,珠子容易掉或者坏,此外还有个不知道除我以外有没有人注意到的问题,就是这款笔的在笔芯墨量比较多时,笔头朝下放置一会儿就会随着重力的作用在笔头流出一团墨……这就导致我在写字中途思考停笔时完全不敢把笔头向下握着,不然就是一团难看的大黑点……


2.2 UM-151 0.38较细款

跟UM-100类似,只是较细。曾经是我高中时一直用的常用机型。优缺点不再列了,只是比100更不顺滑(用了百乐P500和V5以后回头用它,完全不能忍受),而且更容易坏(几乎没有几支笔芯是完全用完的,很多都是半途一摔就坏了)。

2.3 UMN-155 三菱の逆袭,全新一代笔芯,超好评!

室友的妈给了她一支橙色的,我用了一下惊觉好用,就自己买了支Baby Pink的用来校对稿子。当时还不知道这款笔已经被败家实验室吹成完美的新一代主力机型。只能感受到确实好用。真tm好用。

优点:顺滑度不输百乐P500,并且也完全解决了以前三菱笔尖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笔与纸面夹角过小时的阻滞现象(一个geek朋友称为“可书写角度”过小),出墨均匀(完全解决了笔尖向下放置太久会漏出一团墨的现象),据说这款笔芯会是三菱新一代的主力机型(败家实验室说的),逐渐替换掉之前的款式。

缺点:线迹中间稍微稍微有一点空白(书写速度快的情况下),以及价格相对稍微不那么友好(RMB 8元+算贵的了)

3 斑马ZEBRA

斑马的笔我用得不多。前几天刚刚入手了支蓝绿色SARASA。

3.1 SARASA 也是多彩

优点:颜色多且好看(而且斑马SARASA和百乐Juice的颜色应该彼此不重样,所以终极色彩控可以互相补充)。还记得我刚刚说的好几种中性笔画出来的线中间会有一道代表珠子所在的空白嘛!SARASA是我见过的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得最好的笔!划出来的线各部位色彩完全均匀!不知道怎么做到的!难怪推上那位用中性笔画扑克背面图案的日本网友用的SARASA!以及便宜,这应该是除了三菱UM-100以外最便宜的笔,4元左右。

缺点:也很明显,不够顺滑!那些在淘宝上评价说顺滑的小伙伴们请问你们的参照物是晨光吗???“可书写角度”也小(跟顺滑度经常一致的参量)

评论
热度(2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erry Go Roun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