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2015手账总结】RENEW(内含司考经验哦~)

LOFTER手帐文具发展办公室:

恋の天気予報:

27号下午5点05分,终于结束今年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重要的考试。

松了一口气,天空也一改沉郁放晴。这个古旧的,中西式结合的大学校园显得恬静美丽,我走到校门口,江边的牌坊,晴空带着夜晚将至的彩霞。想着,希望明年的春天,我可以来这里参加复试,尽管机会微乎其微。

认真偷懒了一天之后,仔细收拾了桌面,擦干净,给陪伴了一年的手账,以及即将要开始使用的本子拍了照,认真处理完照片,然后来敲这些文字。

平心而论,这一年虽然达成了想要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通过司法考试,但依然没有完成我最想要的状态,那就是利用好手上的本子,变成一个懂得自律的人。现在的我,明显陷入了买买买的深渊里面,没能早睡早起。时间利用率并不高,甚至连我的生活空间房间,也都是乱七八糟的。

尽管我比一年前变得更好了,但今年并不算成功,可总算,我可以往下想,往下期待,去拥抱下一个更好的自己。


2015年,我用的手账本有ameame半年记,hobo2015分册,本子事多A6红色活页本,晨光集客周记时间轴本,iconic学习计划本,迪梦奇60 days to go,dokibook 粉紫波点A5本,kikki.k 2015周记本……还有用pinbook写的旅行攻略和小游记。


ameame是我的第一本手账,也是大家开始认识我的方式。这本A5的本子,记录了我第一份工作的开心与不开心,容纳了因为第一次真正的恋爱而对这个世界的新体验,因为辞职而自我怀疑和斗争着重新振作,一段很美好也同时很黑暗的过往。





年初开始复习司法考试。现在想起来都是很模糊的记忆了,毕竟是时过境迁。

用了各种学习计划加时间轴,确实提高了学习效率。说起来学习方法大概就是:先把所需要的教材买回来,然后根据老师推荐的方法和在网上的经验,揣摩一下大体的学习内容,根据自己的进度设定一个大的框架,就是比如1-3月我是先修阶段,我要在老师的录音出来以前把书看一遍,在4-6月就是系统学习阶段,我把老师的课程听一遍,真题也刷一遍,如此类推……(事实上,我当然是拖延症极重那种人,我会说我到8月才刷完一次刑法刑诉民诉的题吗,那时觉得自己简直都要死了_(:з」∠)_)

然后分解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比如第一阶段我会有3本书,那我就每个月看一本,每天规定自己看多少内容——当然,会偷懒的人才能高效率(=,=),一成不变,一点也不会懈怠地学习的人是不存在的,所以你可以规定得宽松一点,也不一定真的非得一个月看一本,但是核心重点是,你一定要在这个阶段总的时间内完成这个阶段的任务!切记!这个不能拖延!脑子里一定要清晰,这个阶段我要做什么。

其实就是把任务分解到每个月,每个月再分解到每周,每周再安排到每天。最后每天的任务在时间轴上体现出来,辅以打卡等各种激励自己的方式。上面几张图戳开可以看到我的分解步骤,这里不得不说,pdf de calendar这个网站的模板真的很好用!我的月计划和周计划都是从这里找的~

然后时间轴是dokibook的,它最科学的部分是每个月都分开,我可以在前面写点激励自己的话,还可以在最后来个总结。


插入一个非常失败的错误示范。迪梦奇的60 days to go,因为iconic是半年本,所以我用到6月底,就换了那个dokibook,用月计划和周计划的模板,觉得好像缺点什么,脑子一热就买了这个新的本子。

但可以看到我用得非常不顺手,倒计时的计划表根本就没写,一天两页的页面也让我很累很累,我根本没有那么多东西要写——而我原先的设想是,左边写我的计划和任务,右边可以写我今天掌握的一些知识点。

然而这个本子的书写体验非常差,不能用钢笔,纸又太厚,用了大概十天,我每天都空了好多,有时学习太忙我都没时间去理它。然后我就抓狂了,烦躁了,果断入了doki的时间轴,搭配之前的周计划和月计划继续用了。

发现这样才是最舒服的,所以冷门的本子真的不要去轻易尝试。但也就是这样,我才发现我学习的时候,用这几个模式分解任务是最好的。

所以经验还是碰壁而来的……像各位观众老爷,看了我这坨文字,就可以不用走我那些弯路惹!



生活还是要继续的,生活还是多姿多彩的。生活类的本子就是一个活页的周计划和我的hobo分册啦。

本子事多那个周计划,放入了台湾四季的周计划内芯,是记录我的文艺和各种杂七杂八的日程的,会记追剧记录,但是貌似7到9月完全是空的。也是,学习都那么忙了,我还要在家洗碗,洗衣服,收衣服,晒衣服……我怎么可能写那么多周计划,手动再见。

说实话,台湾四季的设计我个人非常喜欢,有中国的各种农历和节假日,很接地气,很方便使用,也轻薄方便。还有一点的是,它家总代理就在我家隔壁不到二三十公里,邮费才6块=。=于是之后我也入了一些它家另外的活页芯和16年的时间轴。然而它的硬伤也很明显,纸质非常差,几乎什么笔都透都洇……

下半年换的文库hobo分册,延续了ameame的任务。但因为从A5变成文库了,我每天花在写日记上的时间就少了很多,而且省胶带(省什么鬼,从换这个本子开始,你几乎每天都在买买买好吗??),排版什么的也很方便。从以前在A5上的无病呻吟,没话找话,文库的大小让我必须清晰地记录一件特定的事,最重要的事情,也治愈了我好多负面情绪。

还有就是,hobo的纸质真的太棒了!太棒了好吗!又薄又轻!还不透不洇!什么笔都hold得住!巴川纸真的好神奇,为什么中国明明是发明造纸术的地方,做的纸还不如日本_(:з」∠)_

当然它现在爆本也好严重……


最后再插入一个错误示范……软萌萌的kikki.k周计划,这是颜值最高的一个本子,也是我闲置率最高的一个本子。

年中打折和男票一人买了一本,才35块一本,当时想着买呗反正不吃亏,然而现在真的打脸( ̄ε(# ̄)☆╰╮( ̄▽ ̄///) 纸太厚的它,不能平摊的它,放在哪里就是个不好用,只能看着好看的货。

脑子一热的选择真的没有什么用……


2015年,真的是我深度在手账这个坑里蹲着,深度使用手账来计划我的生活的一年。虽然不能像一些大神,说什么手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但是,至少它影响了我的生活。

我的生活因为它变得更有条理,更加自在。

当时司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使用手账的事实了。”是的,如果我没有考过考试,手帐就是玩物丧志,如果考过了,手账上书写的,就是我成功和励志的经验……

而最终,它成为了我成功摆脱自我怀疑的翅膀,在最孤独和无助的时刻,也只有它,一直默默地站在那里。

2016,希望我能够更好地使用它,也能实现更多更大的梦想。

路还长呢。

(16年的手账使用分配,就等我继续更新吧_(:з」∠)_ 好累!)

评论
热度(75)
©Merry Go Round | Powered by LOFTER